西藏林芝出現鼠疫 2人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林芝出現鼠疫 2人死亡

2008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30日中國評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林芝地區朗縣近日發生一起人間鼠疫疫情,2人因感染肺鼠疫型鼠疫死亡。疫情發生後,西藏自治區有關部門開展了一系列鼠疫防控工作。目前該地區無新發病例產生,疫情得到控制。

西藏自治區衛生廳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處置情況,廳長普布卓瑪說,26日自治區衛生廳接林芝地區衛生局報告,林芝地區朗縣仲達鎮卓康村發生一起不明原因死亡病例,死亡病例數為2例。衛生部門根據2例死亡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判定為肺鼠疫型鼠疫病例。

為有效切斷傳播途徑,衛生部門以疫區為中心,劃定了隔離圈,擴大了對周圍的監測範圍。對死者的家庭住處和就診的醫院等地點進行消毒。對進出疫區者實施檢診檢疫,并在疫區開展滅獺滅蚤工作。 此外衛生部門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和周圍人群投服了預防性藥品以保護易感人群。

普布卓瑪說,西藏是以喜馬拉雅旱獺為主要宿主的鼠疫自然疫源地,每年均有動物間疫情發生,也曾發生過人間鼠疫。西藏疾病預防工作者長期堅持在疫區開展鼠疫防控工作,使動物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造成在人間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