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減碳大作戰? | 環境資訊中心
節能減碳

為什麼要減碳大作戰?

2008年10月01日
作者:曉榭

這幾年最發燒的環境議題,絕對非全球暖化莫屬,從2006年高爾推出「不願面對的真相」開始,暖化議題從一般新聞躍上影劇版,讓平常沒接觸到環保議題的人也有所耳聞。之後這部片子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高爾之後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讓暖化議題一再於其他版面曝光露出,間接為暖化議題升溫。

而2006年起地球日網絡(Earthday Network)連續三年以氣候變遷為主題,世界環境日2007年主題為「冰川消融 未來堪憂?」,今(2008)年則是「踢除二氧化碳舊習,邁向低碳經濟」,都是因應全球暖化,呼籲大家重視碳排放所引起的環境危機,現在節能減碳不僅成了不得不為的大趨勢,而且還是王道呢!

什麼是減碳?

那到底減碳是減什麼碳?黑炭還是煤炭?都不是,是無色無味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原本對人體無害,但因工業發展大量使用石化燃料與砍伐森林的結果,造成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快速上升,使得太陽的熱能進來的多,出去的少,造成溫室效應,引發全球氣溫上升,極區冰山融解,海平面上升,以及氣候變遷造成氣象極端與異常,生態失衡,糧食短缺等,所以才會變成世界各國亟思對策,要共同謀求減量的全球課題,而會引起暖化的溫室氣體除了二氧化碳之外,還有甲烷、氫氟碳化物等六種。

減少碳足跡

前面說了這麼多,主要是讓大家了解對於全球暖化有更多的了解。今年有一則新聞就是:今夏北極冰棚可能完全融化,一旦冰原融盡,北極熊也就失去了棲地,那就走向絕種之路了!現在減碳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了,只要盡一己之力,儘量減少碳足跡,就可以降低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為人類的任何活動都會產生二氧化碳,如何將自己的碳排放循序漸進地減少,正是「永續生活」的第一步!每天看著眼睜睜地看著油電瓦斯物價通通不斷上漲,除了反映成本之外,也是因為供不應求的市場機制。所以有人說,地球發燒,也燒掉我們的錢,因為全球暖化已經實際影響到你我的生活和荷包了。

減碳=省錢?!

雖說凡事起頭難,但開始減碳絕對不難,只要採取行動,生活中隨時可以節能減碳,例如:
(1) 隨手關燈帶手帕
(2) 多走路,少搭電梯,改走樓梯
(3) 出門自備水壺和餐具
(4) 少買飲料,少用免洗碗筷
(5)不用電熱水瓶或開飲機, 改用保溫瓶 ……

這些都是日常減碳的基本動作,只要願意開始,你會發現不僅可以幫助地球降溫,而且一點都不困難,還可以幫自己省錢,也換來健康,真的是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在物價高漲的時代,減碳=省錢!何必跟自己的錢過不去,積少成多,積沙成塔,試試看就知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