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自己帶的水 | 環境資訊中心
節能減碳

多喝自己帶的水

2008年10月01日
作者:曉榭

炎熱的夏天最需要的就是補充水分,而水是最止渴的飲料,雖然帶水壺(瓶)有些不便,但至少可以少買一些飲料,也就少消費了瓶瓶罐罐,自然也減少了需要回收的數量。2007年有一期康健雜誌的封面故事就是「帶水壺 正流行」,希望大家找個自己喜歡的瓶子或水壺,每天裝滿一大壺水帶出門。

低碳生活部落格版主阿乾曾寫了篇「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提醒大家每一瓶水的碳足跡相當驚人,即使回收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美國甚至還發起反瓶裝水運動,舊金山、紐約都努力說服市民改喝自來水.的確,除了生產瓶裝水的塑膠瓶需要消耗很多石油之外,從經濟的角度來看,一瓶600cc的水至少售價10元,進口水更高達20元以上,而一度自來水(1000公升=1,000,000cc)才5-10元左右,尤其台北市的水幾達可生飲程度,捨棄便宜又好的自來水而去買水,是不是太划不來,也太對不起荷包了?

以前我也曾受便利商店滿額送磁鐵的促銷花招蠱惑,夏日帶二個小孩出門買三瓶飲料湊金額,結果小孩養成喝含糖飲料習慣。幸好後來儘量帶水壺出門,改掉喝飲料惡習,不僅省下不少銀兩,對小孩的健康也好。現在還可以跟他們說這樣可以減少產生二氧化碳。現在炎炎夏日出門不可無水,在外若能有冰冰涼涼的水來解熱止渴真是一大享受。所以現在開始在冰箱冰開水和製冰,把冰凍的水壺套上保溫袋,出門7-8小時內都能有冰涼的水喝,省錢環保又消暑!

進階cool招

  • 夏天出門大人小孩自備一人一大瓶水
  • 用保溫袋裝冰凍的水壺保冷
  • 少買包裝飲料
  • 非不得已不買包裝水,若買包裝飲料,則以鮮奶、低糖優酪乳及果汁為首要考量

原載於COOL客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