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外食 自炊健康安全又省錢 | 環境資訊中心
節能減碳

減少外食 自炊健康安全又省錢

2008年10月01日
作者:曉榭

經常外食會造成營養不均衡及過油過鹽等是眾所皆知的,此外一般認為外食的菜洗得比較不乾淨,有時為了成本考量,選用較便宜的次等食材,甚至會有不健康的添加物,都是讓人擔心與詬病的。因此從健康的觀點來看,儘量自行烹煮料理三餐可以吃得比較安心,且能避免以上問題,然而現代人經常因為忙碌而不得不當"老外"。

從經濟的觀點來看,外食的花費通常比自己煮來得高,因此減少外食次數,儘量在家裡自行開伙不僅可以顧健康,還可省荷包。主婦聯盟去年推動餐桌上的幸福講座,目的就在於鼓勵在家吃飯。老是在外吃飯,除了營養不均衡,蔬果攝食不足之外,高油高鹽對健康是負荷,而外頭的餐廳或小吃店蔬菜清洗的仔細程度通常不如家裡,因此農藥殘留風險較高,此外,食材則是一分錢一分貨,好一點的食材通常價高就會瘦了荷包!在外用餐或外帶,免不了會用到免洗碗筷或塑膠袋,會因此增加垃圾量。

很多上班族和學生都是到早餐店解決每日的第一餐,我們家則是大多在家吃,一方面是我覺得外面賣的早餐不便宜,自己在家準備吐司果醬牛奶划算多了,一方面是兒子喜歡在家吃早餐,最愛玉米片配牛奶,假日小孩不必趕著上學的日子,可以煎法式吐司、火腿蛋或是玉米起司蛋餅等,自己做早餐絕對可以吃得比較好,比較健康,也比較「省錢」!最近偶爾比較早起,還有時間在上學前弄個總匯三明治,小孩很喜歡呢!

所以在家開伙的好處除了安全健康、省錢環保之外,當然還有用錢也買不到的家庭幸福與氣氛,很久以前有句口號是「爸爸回家吃晚飯」,後來職業婦女變多變忙,口號改成「媽媽回家煮晚飯」,為了因應當前節能減碳風潮,應該鼓勵大家回家吃晚餐,親子共享全家一起用餐的愉悅。飯後再一起外出散步或騎單車,可以消耗熱能又健康。

要藉此推薦一本書~「 廚房之歌 」,這是由最棒的媽媽廚師蔡穎卿所寫,看 BuBu 用愛、功夫和真心做料理,會很想起而效之去營造美好的家庭用餐氣氛,期望自已也能趕緊學會幾招,創造自己家裡幸福的感覺。

進階 cool 招:

  • 減少外食
  • 在家煮飯
  • 為家人備餐

原載於COOL客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