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樂克薔蜜幫忙排沙 節省公帑12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辛樂克薔蜜幫忙排沙 節省公帑12億元

2008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辛樂克,薔蜜颱風都為台灣地區帶來充沛的雨量,石門水庫也不斷進行調節性排洪來確保水庫的安全,可是調節性排洪另一個意義,就是能夠將水庫底泥一併排出,有效解決水庫長年面臨底泥清除的問題,同時,利用這種水利排泥,更為政府節省一筆龐大的經費開銷。

根據北水局主任邱忠川表示這兩次颱風大約排放300萬立方公尺的底泥,節省水庫底泥抽挖等經費12億元;邱忠川說「石門水庫在辛樂克颱風,薔蜜颱風總共排放300萬立方公尺底層泥,水利排沙,節省政府將近12億元」。

颱風雖然會帶來災害,不過,就另一種觀點來看,如果水庫能利用這種水利排泥,將水庫底層泥排出,不但可以增加水庫壽命及蓄水量,更能為政府節省一筆龐大的清除底泥經費支出,這也算颱風侵襲台灣的另一種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