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議直播跳票 國民黨團拒絕公民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法院會議直播跳票 國民黨團拒絕公民監督

2008年10月02日
本報2008年10月2日台北訊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1日)到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除了抗議立法院長王金平所承諾的隨選視訊系統(VOD)跳票之外,也針對國民黨團所決議的拒絕公督盟監督,表達公督盟的訴求。

今年8月中,立法院組團赴美國華盛頓取經,考察國會頻道及資訊透明化措施,考察團回國後,王金平曾公開表示,將在今年9月開始的第二會期開放網路會議直播,並在2009年1月開始電視直播。但立法院已開議一個月,至今仍看不到議事直播,9月開放的承諾宣告跳票。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要求,王金平應該儘快召開朝野協商,修改內規允許立法院隨選視訊系統公開上網,供民眾自行點閱,並建立富有教育意義的國會專屬頻道。惟有如此,台灣的民主方能取法乎上,讓民意代表的表現隨時受到民意監督,真正扮演好為民喉舌的稱職角色。

此外,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日前召開黨團大會,訂出與公督盟互動的三項一致性原則。這三項所謂的一致性原則,除了拒絕公督盟的監督之外,也不允許黨團成員與公督盟有任何的互動,並將以提告的方式阻止其他有志從事國會監督的團體或個人,對國民黨的委員提出評鑑報告。

立委蔡錦隆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立法委員沒有法定義務向不具公信力的單位團體呈報問政資料,且公督盟率然公布主觀評鑑結果,已經損害多位積極問政立委的名譽,黨團近期內將對該聯盟提出告訴。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美國國會日前否決布希政府提出的7千億美元救市法案,許多國會議員,包括執政黨議員,表示是順應民意要求,因此投下反對票。這顯示美國的代議民主仍維繫了選民與民意代表的委任關係,民意代表不是選上之後就可以罔顧選民的集體意志而為所欲為。

顧忠華指出,美國的選民如何知道,他們選出的國會議員有無如實反映民意呢?美國國會的資訊十分透明化,如此次引起爭議的法案都全文掛在CNN網頁上提供下載 (共110頁),每位議員的發言及投票也完全即時公諸於世,接受全民檢驗。

公督盟於昨(1日)在立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同時呼籲王金平院長兌現承諾開放會議隨選視訊直播,也請國民黨團懸崖勒馬,不要忽視近80%的黨團成員已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以及推動國會陽光、透明的改革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