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環保建築 加州科學館展新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環保建築 加州科學館展新貌

2008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9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經10年重建的加州科學館,昨日起終於在金門公園內重開大門,這個重修後變成全世界最環保的建築物,包含非洲大陸、熱帶雨林、水底世界、泥潭沼澤、太空遨遊等無數的科學展覽,而樓頂則是一個廣達2.5英畝的屋頂花園,整個展館內每一處地方都會為參觀者帶來驚喜。

始建於1853年的加州科學館,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同時具備自然科學研究的世界頂尖水平,這個展覽館亦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同時將水族館、植物園、自然歷史博物館以及無數世界級自然科學研究計劃集於一體的建築物。

大約十年前該展覽館開始進行重建工程,直至昨日科學館終於與廣大市民重新見面,而重建後的加州科學館是一個符合環保「鉑金」標準(最高級)的建築物。 加州科學館行政主任Gregory Farrington博士表示,今時今日科學隨處可見,更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自然歷史博物館該亦須追上21世紀的發展步伐。

負責設計新大樓的建築師Renzo Piano表示這座全新的博物館將會從事視覺和功能上,自然地融入公園四周的自然環境裡,就如將公園的一部分抬起來,然後在下面建造了一個博物館,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親切。 市長紐森特別主持了重開儀式,他感謝各界人士為重建所作出的努力,同時亦為三藩市擁有這樣一個科學館而深感自豪。紐森在科學館門前碰到一位早上5時半便來排隊等候開門的四母女,他表示正是市民的這種熱情,令他深受鼓舞,深信這個加州科學館將會為整個城市帶來光彩。

重建後的加州科學館共有五層,最頂層的是一個2.5英畝植物園,被稱為「活的樓頂」,地底下則主要圍繞著水,包括菲律賓珊瑚礁、北加州海岸、亞馬遜雨林、鱷魚池、沼澤等。地面一樓則包括非洲館、太空館、世界雨林、史前巖洞等展覽,而2、3樓則主要作為科研之用。 加州科學館在私人機構的贊助之下,每個月的第3個星期三都將免費。還根據三藩市不同社區設下了社區免費參觀日,相關詳情可洽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