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廠集塵器 異常煤炭滿天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火力廠集塵器 異常煤炭滿天飛

2008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5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協和火力發電廠一號機,發生集塵器故障意外,導致發電廠的煤灰,隨風吹到附近居民家中,不少民眾一早起床,發現傢俱、衣服全蒙上一層灰,氣得邊罵邊清理,一個老先生,光地板就擦了4次才乾淨。

隨便一摸窗台,手掌也立刻黑一塊,基隆市白米甕社區的居民,一早起來,就發現房子裡裡外外都積滿煤灰。記者:「你地板擦幾次了?」居民:「4次了,洗了4次了。」 阿公大聲抱怨,一塊地板來來回回擦了好幾遍,才乾淨;還有曬在屋外的衣服,全都沾上黑炭,得再洗一遍。居民:「對啊,都黑了,現在這些黑了就要重洗,這用水洗洗不起來,一定要用肥皂洗,這次真的很嚴重。」

和協和火力發電廠比鄰而居多年,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狀況。協和發電廠人員:「一號機的靜電集塵器,機板發生異常,所以有一片機板異常。」

負責收集煤灰的機器壞了,難怪炭粒滿天飛,雖然電廠人員表示,煤灰不會危害人體健康,但環保局人員還是到場採樣;滿臉灰的居民,一時還管不了吸入多少,先忙著把眼前的清理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