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陸客團 海峽兩岸環保對話即將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另類陸客團 海峽兩岸環保對話即將展開!

2008年10月06日
本報2008年10月6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陸客來台觀光的議題持續發燒之時,一項「另類環保對話」之旅即將展開!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08年「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明(7)日開跑,來自中國各地10個環境NGO的代表,明天起將參訪台灣各地的環保社區,見證台灣社會生命力,期間並將進行3場次研討論壇,介紹他們在中國從事環境運動的努力與成果,和台灣團體分享環運經驗,並研商兩岸民間環保合作的可能。

「環保問題無國界,更不應政治因素而阻礙環保合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如此表示。他指出,該會連續三年主辦「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就是本於環境資訊普及的宗旨,建立起兩岸環保交流的平台,希望藉此能發展出長期的合作關係,共同克服跨越不同政治疆界與區域的環境問題。

本次來台參訪交流的中國NGO團體來自北京、浙江、安徽、湖北、內蒙、甘肅等地,均是在地方從事多年社區環保工作的專業工作者。他們明日將於台大校友會館進行第一場「環保生活‧社區你我──兩岸現況對話」之論壇,由北京思拓者教育資訊諮詢中心、綠色圖騰生態保護協會、阿拉善生態協會等團體進行工作經驗分享;與談者包括,新故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甫獲得「永續生命獎」榮耀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以及荒野保護協會理事張菁砡。

接下來,他們將參訪貢寮、美濃、東港溪等從事環保運動的社區,以及台中合樸農學市集、中興大學有機農業市集等地,最後在14日(下週三)當天,返回台北展開一整天的論壇活動,暢談「各方參與提升社區意識」、以及「打造永續社區的利器」等話題,同樣開放各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