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林區:10萬人將為恢復生態功能移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大林區:10萬人將為恢復生態功能移居

2008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7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擁有中國最大林區的黑龍江省近日決定,採取措施全面恢復大小興安嶺的生態功能。按照「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建設」工程規劃,將有10萬人為生態功能的恢復而改變居住地,其中包括約2萬名村民和8萬名林業職工及其家屬。

該規劃選取了大小興安嶺地區共59個鄉鎮作為重點目標,進行「小城鎮建設」。屆時,生態脆弱地區和自然保護區範圍內的零星居住村民約2.2萬人將被轉移到「小城鎮」生活。此外,對現有林場和經營所也將進行整合撤併,轉移安置林業職工及家屬約8萬人。現有城鎮的基礎設施、教育條件、醫療條件、交通條件都將得到進一步改善。

該區域是黑龍江、鬆花江、嫩江等水系的重要源頭和水源涵養區,在保持水土、調蓄洪水、維持寒溫帶生物物種多樣性和區域生態平衡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維護著中國和東北亞地區的生態安全。同時,作為中國重要商品糧和畜牧業生產基地的天然屏障,對調節中國東北、華北地區氣候也具有無可替代的保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