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鳥灰面鵟鷹 今年來台數量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慶鳥灰面鵟鷹 今年來台數量減

2008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7日公共電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慶日快到了,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鵟鷹,往年會在國慶日前後過境台灣往南飛,數量多達數10萬隻,牠們飛越台灣上空時形成鷹河的景象十分壯觀,但是台東縣野鳥學會今年到現在只觀察到1千隻左右的數量,鳥友們擔心可能有部份鷹群遭到接連的颱風打落海面。

灰面鵟鷹,每年9到10月在國 慶日前後,會從北方西伯利亞南遷過冬,經過台灣的墾丁和台東經常被賞鳥人士發現, 往年數量高達數10萬隻以上,但是現在距離國慶日剩下沒幾天,賞鳥人士只觀察到1千隻左右的數量,可能是因為上個月颱風多,擋住了牠們的飛行路線。

灰面鵟鷹,一整群利用上升的氣流,將牠們帶上高空,然後滑翔往南方遷移,飛行的時 候跟著氣流忽上忽下形成鷹柱或鷹河的壯觀景象,不過受到氣候的影響,今年數量銳減 ,賞鳥人士也開始擔心牠們的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