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對提名胡佳獲諾貝爾和平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反對提名胡佳獲諾貝爾和平獎

2008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7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希望即將於周五公布的2008年諾貝爾和平獎能夠被授予合適的人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做出上述表態。此前曾有消息稱,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是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獎呼聲很高的人選。

秦剛說,他認為設立諾貝爾獎的初衷是促進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但一些獎項的授予卻違背了這一初衷。秦剛接著說,他希望諾貝爾獎應被授予合適的人。

據挪威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斯坦﹒托納森說,他預測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將被授予中國的異議人士,很有可能授予維權人士胡佳。今年4月1日,胡佳因煽動顛覆國家罪被判三年半監禁,目前仍在獄中服刑。據報,與胡佳一同被提名的還有另一位中國異議人士、維權律師高智晟。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在1989年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與中國有關聯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