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首次致電溫家寶應對經濟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總理首次致電溫家寶應對經濟困境

2008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首次致電中國總理溫家寶,確保中國對澳洲礦產需求,避免澳洲經濟陷入危機。陸克文透露,他星期一(10月6日 )晚給中國總理溫家寶電話,向他了解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

溫家寶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會放緩,從原來預測的11%至12%的增長率,降為9%到10%。盡管這樣,中國對澳大利亞的礦產品仍然會有強勁的需求。這對澳大利亞無疑是一個保証。陸克文說:「在與溫家寶總理幾天前進行的有關中國增長戰略問題的談話後,我的印象是,這証實了中國長期加速經濟發展戰略的意圖。」

他認為,現在中國是澳大利亞經濟持續發展的關鍵。中國是澳大利亞礦產品最大的進口國。礦產品出口,帶動和保持了澳大利亞過去10多年的經濟持續增長。澳大利亞認為,只要中國經濟不衰退,澳大利亞將借助對中國巨大的礦產品出口渡過難關。

盡管全球經濟衰退會影響中國的出口使其經濟放緩,但中國本身巨大的國內市場仍然保証了中國經濟增長的空間。澳大利亞的增長雖然減半,但增長仍然在2%以上。而這2%的增長,在很大程度上要靠礦產品出口來支撐。陸克文認為,中國是對抗這次全球危機的一個最大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