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耀隆化工 矢口否認生產三氯氰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福州耀隆化工 矢口否認生產三氯氰銨

2008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9日中時電子報福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台灣驗出其銨粉含有高量三聚氰胺一事,福州耀隆化工廠區員工不是不願回答,就是說他們主要是生產農業用化肥原料,並沒有生產三聚氰胺,銨粉是用來當作食品膨鬆劑的,不可能會有這種東西。

繼山東都慶奶精驗出含有三聚氰胺之後,從大陸河北、福州進口的食品膨鬆劑碳酸氫銨,也就是俗稱的銨粉,也被驗出含有過量的三聚氰胺。

福州耀隆化工廠前身是氮肥廠,從1958年大陸「大躍進」時期即設立,目前是當地政府重點扶植的企業之一,主要生產各類化肥、化工原料和食品用銨粉等產品,是福建生產基礎化工原料、唯一生產純鹼的國有企業。

「不會吧!應該不會有這東西在裡頭」,廠區周遭的住戶驚訝的說。附近居民表示,耀隆化工排放的廢棄物對周遭環境的重度汙染,在福州倒是人盡皆知。

一名住戶說,平常耀隆會排放出非常難聞、難以形容的氣味,「會有白白的東西,像下雪一樣,皮膚沾到會很癢。」嚴重的時候,眼睛甚至會睜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