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水泥廠搬遷改造還城市綠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古老水泥廠搬遷改造還城市綠色

2008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2日新華網石家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減少城市污染,唐山啟新水泥廠將由市中心區整體搬遷至遠郊,原址上將建起一座水泥博物館。這座中國最古老水泥廠的「搬家」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中國經濟方式的轉變。

唐山啟新水泥廠前身是唐山細棉土廠,1891年建成投產,是中國自營的第一家水泥廠,也是中國第一家機械化生產水泥的企業,被稱為「中國水泥工業的搖籃」,中國第一袋機制水泥就在此生產。

據介紹,隨著唐山市區的擴張,啟新水泥廠逐漸被城市包圍,變成了城市的一部分。由於大量排放粉塵,成為當地嚴重的污染源之一。「40歲以上的唐山人都記得,唐山大地震前的啟新南門一帶,頭頂看不到藍天,樹葉沒有綠的,每個屋頂上面都蒙著厚厚的洋灰。人們從這裏走過,領子就會變黑,灰塵迷眼。」唐山一位市民回憶說。

2007年,唐山市做出了「退企還綠」的決定,將污染嚴重的企業退到遠郊,原址進行綠化,啟新水泥廠被並入這一行列。啟新水泥廠整體搬遷計劃總投資7億元,今年10月份開工。搬遷後的新廠將採用最新的技術設備,大大降低耗煤、耗電量,粉塵排放也遠遠低於國家標準。

佔地500畝的百年老廠將不復存在,但最古老的兩條生產線將被保留,並在原址上修建一座水泥博物館。污染嚴重的水泥廠將變成一處新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