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息新山水庫 鸕鶿戲水討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棲息新山水庫 鸕鶿戲水討喜

2008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10月至12月,鸕鶿會到基隆新山水庫渡冬,今年的先遣部隊在雙十節前後已經抵達,現在約有4、50隻鸕鶿,民眾可以在傍晚時分,在自強產業道路新山水庫上方觀景台或步道,觀賞鸕鶿生態。

前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說,鸕鶿是大型水鳥,喜歡棲息在沿海或內陸較隱密的沼澤地,善於游泳、潛水,經常潛入水中捕魚,中國的漁民常利用牠們來捕魚,是很特殊的捕魚方式。

新山水庫是鸕鶿過冬地之一,每年10月中旬就陸續到新山水庫棲息,數量相當多,每年約有300至500隻左右,天晴時在自強產業道路上的新山水庫景觀台或新完成的步道上,不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牠們在岸邊日曬、戲水的模樣。

沈錦豐說,今年鸕鶿先遣部隊雙十節左右就到了,他看到約有40、50左右,預計再1個月就會全數到位,數量就更可觀。 沈錦豐連續觀察鸕鶿多年,他說,鸕鶿在傍晚左右,整群從新山水庫沿著外木山海岸線飛到蕃仔澳或基隆嶼附近海面捕魚,這個時候在新山水庫上方觀賞,十分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