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淡水河汙染 疑因颱風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9月淡水河汙染 疑因颱風多

2008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2008年9月分淡水河、新店溪及基隆河的河川汙染指標(RPI)數值偏高,引起環保人員的關注,擔心有不肖業者自上游排放汙水,導致水質遭受汙染。

經檢測10月分的河川水質,發現都已恢復為2008年的常態,淡水河及基隆河為中度汙染程度。環保局第二科科長林文楨指出,9月水質變差原因經分析,可能原因之一是水質調查前有多次颱風來襲,且帶來豐沛雨量,當時為考慮防洪安全而關閉所有截流站,除引入部分生活汙水至淡水河外,也有部分非點源汙染經沖刷而匯入,而造成水質異常。

10月的水質資料則顯示,淡水河系各河川的溶氧、生化需氧量、氨氮及懸浮固體物濃度都已較2008年的平均值為佳,河水不發臭,水質有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