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補野鳥 民眾組單車巡守隊勸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濫補野鳥 民眾組單車巡守隊勸阻

200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6日中廣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南八卦山區,在保育人士努力下,成為中低海拔山區生態最豐富的區域,不料近期遭到不法民眾架設陷阱,濫補竹雞、小彎嘴畫眉等野鳥,販售給山產店圖利,當地清水岩寺號召村民組成單車巡守隊,希望勸阻破壞生態危害野鳥的行徑。

位在南彰化的八卦山區,動植物的生態原本就相當豐富,在八卦山生態協會與眾多保育人士努力維護下,已成為獨角仙、五色鳥以及各類珍貴蝴蝶復育的重鎮,更成為中低海拔山區自然生態最為豐富的區域,不料經常爬山或緦單車健身的民眾卻發現,有不少來自鄰近縣市的不法民眾,進入山區架設陷阱,濫補好不容易復育成群的竹雞、翠鳥、小彎嘴畫眉等野鳥,販售給山產店圖利。

當地清水岩寺號召村民組成單車巡守協會,副會長陳慶福表示,希望透過志工在清水岩山區騎車休閒時,也能充當宣導保護生態、遏止濫補各類野鳥圖利的歪風,讓美麗活潑的鳥類,繼續在山區自由鳴唱大自然的樂章。

保育人士也強調,竹雞與小彎嘴畫眉等野鳥是穩定山區生態重要的族群,萬一大量銳減,山林與果園的病蟲將會危害,受害的將是廣大的農民與產業,呼籲上山運動的民眾能夠發揮公德心與道德勇氣,維護山林與多元的自然生態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