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研網產業追蹤 未來能源戰略有兩大重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國研網產業追蹤 未來能源戰略有兩大重點

200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6日中央網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大陸國家能源局等單位正在研討「十二五」及中長期能源發展戰略,內容涉及諸多方面。專家認為,未來大陸能源戰略應切實保障供應,大力開發推廣節能技術,努力爭取重要戰略能源的定價權,通過金融、國際合作等多種方式促進能源業發展。

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國家能源局等單位已經開始研究討論「十二五」及中長期能源發展戰略,內容涉及能源發展體系和重點、能源保障、能源節約、國際合作等諸多方面,具體規劃方案的敲定,目前並沒有確切日期。

科技部副部長吳忠澤日前指出,中國努力建設穩定、經濟、清潔、安全的能源供應體系,其中保障能源安全是能源政策的突出課題,能源需求的滿足已上升到國家的戰略層面。科技創新是保障能源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應把節能技術作為能源技術發展的優先主題,同時注重維護生態環境,兼顧清潔和高效的雙重要求。

清華大學能源與氣候項目主任管清友認為,中國能源戰略的兩個重點將是保障能源供應安全和促進能源集約使用。短期內中國能源供應仍將以煤炭為主,長期來看應逐步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增加清潔能源比重。對於較受關注的尋求石油定價權問題,由於國際石油生產的集團化、壟斷化,需求的分散化、競爭化,以及金融市場的投機化、泡沫化,我國還很難去影響國際石油定價。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認為,目前中國很難實質影響國際石油定價。國際油價大幅波動很大原因是美元造成的,未來應努力規避美元影響,改善國際貨幣體系,尋求石油交易貨幣多元化,堅持外匯儲備多元化。中國還應以真誠合作的態度,幫助一些產油國穩定外匯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