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風 空中花園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減碳風 空中花園夯

200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7日自由時報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迎合節能減碳的新趨勢,居家造景近來也吹起環保風,民眾在頂樓裝設空中花園,阻絕太陽光直射,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冷氣耗電量變少了,省錢又美化。

而業者的腦袋也動得快,原本汽車玻璃常見的隔熱紙,近來也運用到住家窗戶上,阻絕紅外線透入屋裡,根據測試,室內溫度有效降低,空調的電費支出省了30%左右。業者曾景泰表示,顏色最深的隔熱紙,可見光才5%,裝設後,窗戶像是戴了墨鏡般,阻絕紅外線還可增加隱蔽效果。

歸仁鄉七甲五街花卉產銷班長黃毅斌說,屋頂花園的闢建,依居家空間大小而定,規劃彈性,看起來類似水耕蔬果的型態,也可以保麗龍替代,自己DIY,節省花費。黃毅斌指出,這種空中花園等於是生態埤塘,讓樓層上頭多了個水池阻隔陽光,可有效降溫,節省室內冷氣的電力耗損。

黃毅斌表示,這類屋頂園藝主要是結合生態浮體,將植物栽種於水面上,也可栽種蔥、蒜、萵苣、空心菜等,甚至是仙人掌,頗為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