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樂見遊行課稅? 社運團體:言論自由倒退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郝龍斌樂見遊行課稅? 社運團體:言論自由倒退嚕

2008年11月10日
本報2008年11月10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據自由時報昨(9)日報導,台北市議員侯冠群要求市府提高集會遊行的保證金,並依集遊人數課稅,台北市長郝龍斌回應,「在不損及民眾集遊權的情況下,市府樂觀其成」。對此,社運團體聞訊後紛紛表示太離譜,紛紛質疑「莫非要窮人閉嘴、學生不准遊行?」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綠黨等公民團體數十人,今(10)日上午於台北市議會大門口集結抗議「言論自由倒退嚕」,高唱改編歌曲的「人權倒退嚕」與「窮人不能說」,並在嘴巴貼上兩張千元大鈔,抗議以金錢限制言論自由。

依據台北市申請使用道路集會要點規定,遊行申請者須至新工處繳納保證金新台幣三萬元。對此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集會遊行是窮人的媒體,保證金制度已經不合理,更不應該提高,對集會遊行課稅更是匪夷所思,乾脆宣佈財團治國算了。

潘翰聲說,財團動輒花大錢登萬言書廣告,還可能以廣告主的身分壓迫編輯台抽稿,將公民團體的努力消音,如推動松菸公園保留都市綠地的運動,就曾有專題報導播出前臨時被取消。他認為,集會遊行是社會弱勢團體唯一的發聲管道,提高保證金與課集會遊行稅,將使小市民被迫封嘴。

人在台南的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邱花妹,長期關注綠色消費、環保運動與勞工運動,聞訊後也對此直呼不可思議。邱花妹說,走上街頭抗爭的運動者,有許多是社會中的弱勢者或邊緣人,若課稅或提高保證金,將進一步限制他們的權益。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林淑雅也指出,原住民在部落的權益受到侵犯需要伸張,必須到中央部會所在地的首都的台北市,也是集會遊行頻度最高的地區,若是台北市政府限縮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將是全台灣言論自由與人權的大倒退,違逆全球民主化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