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拾荒寒冬 環保署提出應變措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對抗拾荒寒冬 環保署提出應變措施

2008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1日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回收廢棄物價格下跌,為協助靠拾荒謀生的弱勢族群,環保署提出應變措施。包括雇用700名在第一線拾荒的個體業者,協助從事回收分類等環保工作。另外經濟部也將開放廢紙和廢鋼輸出,預期可以提高回收價格。

受到原物料價格暴跌影響,資源回收價格也從8月以後大幅滑落。廢鐵從每公斤20元變成1元,廢紙也從每公斤5塊變成0.6塊錢,資源回收場因為回收物賣不出去而拒收。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副執行秘書劉瑞祥表示,環保署已經協調經濟部將廢紙從管制輸出修正為許可輸出、廢鋼由限制輸出修正為准許出口,預期將可以帶升回收價格。

另外到2009年6月之前,環保署將雇用700名曾經在資源回收形象改造列冊、並且符合勞委會弱勢就業族群的拾荒個體業者,請他們協助回收宣導、分類、公共場所資源回收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