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溫室氣體可能反有助地球免進入冰河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溫室氣體可能反有助地球免進入冰河期

2008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3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12日表示,由於地球軌道按照預定偏移,地球原本應該會在數千年後永久進入冰河時期,但人為的溫室效應氣體可能會改變此一狀況。科學家謹慎指出,這項消息不是為全球暖化緩頰,而是提供氣候系統即將來臨的長久潛在性危機訊息。

科學家指出,地球在數十億年的歷史中,曾經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冰冷期。在這長遠的冰凍時期之間,又點綴著一小段的相對溫暖期。差不多一萬一千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後至今,人類即經歷這段相對溫暖期。

根據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美國科學家克勞里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物理學家海德,共同發布在英國「科學」期刊上的報告指出,在未來一萬年到十萬年內,地球會面臨較冰河時期更嚴重的冰凍期,未來的世界將面臨和全球暖化相同的頭痛問題。

他們認為,目前備受詬病的溫室氣體,可能會在未來有助加拿大、美國、歐洲和俄羅斯等地區避免凍寒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