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上路 要守交通規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騎單車上路 要守交通規則

2008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節能減碳影響,騎腳踏車上班運動正夯,隨著這個風潮,腳踏車交通事故大幅攀升,每個月以往只發生零星案件,目前已增加到每月20件以上,甚至發生不幸意外,其安全性不容忽視。

平常到處可見腳踏車騎士後方附載一個人,站在俗稱的「火箭筒」上,還有3人共騎一輛腳車、並排騎車,甚至學機車騎士一面騎腳踏車、一面講手機。還有民眾認為現行交通法令,沒有處罰腳踏車騎士酒駕規定,刻意騎腳踏車應酬,就多喝了幾杯。

腳踏車又叫單車,既然是單車,就不能雙載,警察避免被冠上擾民帽子,通常不會對單車雙載騎士、單車酒醉騎士開單告發。但一旦發生交通事故,這些違規行為,就成為肇事責任的主要證據之一,違規情節重大者必須肩負更大事故責任,而不是車輛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