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合理化施肥 少污染 強地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合理化施肥 少污染 強地力

2008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8日聯合報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民長期不當施肥,造成土壤酸化,微生物活性低,因惡性循環,農藥、肥料也越下越重;台南區農改場為協助農民改善土壤問題,成立專門輔導小組,為農地「把脈」,也輔導進行合理化施肥管理。

台南區農改場場長侯福分表示,農作物的養分補充,化學肥料一直都是農友的最愛,因為具有使用方便、價格合理且效果迅速等優點。使用化肥雖帶來便利,但也因大量施用化學物質,造成土壤劣化與環境汙染。

侯福分指出,合理化施肥管理的重點,是改善土壤物理性,使通氣排水性良好;改善土壤化學性,配合作物調整土壤最佳PH、EC值,提高保肥能力,避免營養不均;提供生物性肥料及補充土壤有機質強化土壤生態系統,可降低土壤病菌危害強化植物根系生長。

台南區農改場為協助農民進行合理化施肥管理,成立「專門輔導小組」,有需要的農友可與台南農改場連絡。聯絡人江汶錦(06) 591-2901轉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