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縣寒流報到 陸鷺以洗三溫暖心情岸邊等魚蝦浮上水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縣寒流報到 陸鷺以洗三溫暖心情岸邊等魚蝦浮上水面

2008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9日今日新聞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度下降,河道裡的魚蝦缺氧浮出水面,陸鷺以守株待兔方式等在岸邊啄食,有人稱是陸鷺在洗三溫暖,當然要看到牠們縮著頭在曬太陽,不太容易。

春夏之際,跟隨著耕耘機後面就有得吃,因為耕枟機翻土後,在土壤裡生存的昆蟲就會被推出土表,聰明的陸鷺就會一路隨著耕耘機找到牠們要吃食物。

等到冬天到來,俗稱冬藏時分,作物成不出嫩芽,耕耘機跟著休息,就守在出海口河道,等待那些缺氧的魚蝦浮出水面,正當牠們頭暈時候,以快速的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撲上前啄食。

不要以為陸鷺只顧自己,當一些較老的鳥類或是動作較慢的陸鷺來及啄食時,體力好且動作快的陸鷺會主動幫忙,這是候鳥成群結隊生長在一起的原因,老一輩就打趣說,很少看到牠們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