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垃圾山 濫倒廢土死灰復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股垃圾山 濫倒廢土死灰復燃

2008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0日聯合報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五股垃圾山位於五股洪水平原區,早年是稻田、果園及鳥類棲息地,風景宜人,後因台北盆地大淹水,當時的中央政府為了紓解水患,不顧水利專家警告,將關渡平原附近的河口炸開,自此,五股田園美景不再,代之而起的是水患不斷、土壤鹽化、田地荒廢,逐漸成為不法業者棄倒廢土、垃圾之地,垃圾山漸成形。

亂倒廢土的現象,後來雖有檢調介入、警察嚴格取締後沉寂多年,但因垃圾山及周邊土地仍是私人土地,政府公權力難介入,垃圾、廢土不倒之後,私地出租變相成為廢棄物回收場、高爾夫練習場、工程重機具堆置場、遊覽車洗停車場、違章鐵皮廠房等。

地政局調查,該地早在先前已依照違反都市計畫法將業者移送法辦,目前還在審理中,但為了杜絕歪風,環保局仍對承租土地的業者許著彰依違反空汙法及水汙法開出2張罰單,另對垃圾山周邊多家業者同時祭出多張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