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洞庭湖候鳥今冬缺糧 大量鳥兒到附近農田覓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10萬洞庭湖候鳥今冬缺糧 大量鳥兒到附近農田覓食

2008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1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者從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目前,前來洞庭湖過冬的冬候鳥近10萬只,但進入11月份以來,洞庭湖來水陡增,水位不斷上漲,冬候鳥一時失去覓食和棲息場所。

大、小西湖是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域,19日,記者在這裏看到,往年此時縱橫交錯的湖港和無邊無際的濕地都淹沒在滔滔湖水之中,成群的大雁和野鴨在水面上盤旋哀鳴,而在不遠處的東洞庭湖內陸湖採桑湖,也「鳥」滿為患。

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採桑湖管理站站長高大立告訴記者,進入冬季,採桑湖綠色草灘開始泛黃,苔草、江南荸薺等植物被鳥類取食殆盡,已經難以承載如此多越冬候鳥的覓食需求,大量冬候鳥轉而將附近農田和莊稼地作為覓食去處和棲息之地。

對此,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已在湖邊為鳥類開辟取食場所,提供小麥、稻谷等食物,進行人工投食,緩解冬候鳥食物短缺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