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申請抗暖化遊行遭刁難 野草莓發人權訃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申請抗暖化遊行遭刁難 野草莓發人權訃文

2008年11月24日
本報2008年11月24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由國內數個環團體組成的「1206抗暖化大遊行聯盟」,為了活動當天的遊行,「依法」申請集會遊行的結果,卻遭台北市政府無理刁難;而近期內幾場宣傳記者會陸續發動,也被警察施以不同程度的干擾。對此,野草莓學運除了以新聞稿進行聲援外,還設立靈堂表示「惡法不除、人權已死」,並寄發訃文給各政黨主席與行政首長。

為了配合國際抗暖化的行動串聯,上週三(19日)遊行聯盟依法,向市政府新工處申請12月6日當天的凱達格蘭大道路權,不料卻遭到新工處以「已有團體申請」為由遭拒。聯盟想要進行協調,詢問新工處申請團體為何,新工處卻不願透露;環保團體無奈,轉而向市議員求助,隔天(20日)得到的回覆變成「沒有團體申請」,可等候准駁。潘翰聲指出,管理場地與道路的工程單位,竟實質審核人民集遊權利,明顯違反集會遊行法的規定;他也感嘆「人民權利變成政府恩賜,政府機關行政裁量無限擴張」,因此再次聲援野草莓學運,支持廢除許可制等相關訴求。

環保團體受集遊法打壓限制,在上週五(21日)又持續上演。遊行聯盟當天在台塑大樓前展開宣傳,要求馬英九總統兌現「課碳稅降所得稅」的政見,然而,警察卻以更高分貝的擴音器要求活動「降低音量」,甚至一度欲關掉環保團體的麥克風;環保團體當場表示,若有超過音量管制標準,請警方依《噪音管制條例》執行取締,但在會後環保團體竟然被松山分局威脅「以後不給你們演行動劇」。

對此,野草莓學運則以新聞稿聲援表示:「靜坐活動這段期間,我們仍舊持續看到,人民的集會遊行自由被現行的集遊惡法所限制......強烈要求立法院拿出決心與誠意,盡速將集遊法修正為自願報備制,將現行法中剝奪人民權利的規定予以廢除,還給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同時發出訃文,在週日(23)設置靈堂進行弔唁追思,表示惡法不修、人權已死。

針對野草莓學運以及民間團體修改集會遊行法的訴求,目前官方的態度僅同意修改許可制為「強制報備制」,而非「自願報備制」;至於,「刪除禁制區」、「廢除主管機關禁止權、解散權及所有行政罰、刑事罰」,內政部長廖了以更明確表示不認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23)日下午則前往自由廣場「人權靈堂」上香致意,簽署野草莓學運擬定的「人權永久保固書 」,代表民進黨為過去8年執政期間,對於人權保障推動不力、未能致力推動修改集會遊行法,以及侵害人權的政策道歉。

至於立法院方面的修法動作,上週四(20日)「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雖已排入內政委員會討論,但會中淪為兩黨交相指責的口水擂台,未有實質進度,目前已排定於本週四(27日)召開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