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外來種 救柴山徵義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除外來種 救柴山徵義工

2008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4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柴山遭外來種園藝植物侵略嚴重,高雄市野鳥學會發起清除活動,29日號召志工一起來拔除黃金葛、吊足草。學會指出,清除外來種需要大量人力、持續推動,否則成效不佳。

外來種園藝植物影響原生植物生存空間,高雄市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協會、高雄市柴山會等團體3年前就曾提出警告,觀察發現黃金葛、吊竹草蔓延情形最為嚴重,尤其黃金葛入侵後會破壞植被,形成全面覆蓋情勢,破壞柴山生態平衡。

學會總幹事林昆海指出,柴山生態棲地小、脆弱,外來種蔓延速度太快,一不注意就會全面淪陷,由於民眾私闢休息區的陋習,自行攜帶園藝植物上山栽植,造成黃金葛生長更快,沿著喬木樹幹往上攀爬,環境殺傷力很大。

他表示,黃金葛和吊竹草入侵,要有人為強力干預,用鐮刀、竹竿清除攀附在樹幹上的黃金葛,拔除下來的植物裝入垃圾袋丟棄,或是讓民眾自由索取帶回家栽種。 29日及12月13日各有一場清除黃金葛活動,上午8時在中華佛寺協會集合,歡迎民眾加入清除行列,可先向野鳥學會登記07-236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