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啟動最大規模水保項目防治鄱陽湖水體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啟動最大規模水保項目防治鄱陽湖水體污染

2008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土保持措施調控鄱陽湖徑流泥沙技術研究項目25日在南昌啟動。該項目旨在通過從調控徑流泥沙等水保關鍵技術的研究入手,防治鄱陽湖水體污染。這也是中國建國以來江西最大規模的水保科研項目。

該項目將從鄱陽湖流域水質水量狀況入手,查清徑流泥沙及其攜帶化肥等污染物的含量,構建該流域徑流泥沙與面源污染物的關係模型;針對區域水土流失狀況和環境特徵,構建多層次的水土流失綜合防治體係;並開發鄱陽湖流域重點區域水體污染監測預警係統。

該項目的研究成果將為政府部門對鄱陽湖流域的水環境安全管理,提供重要科學依據;同時也將為中國其他類似流域水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參考。項目總經費310萬元,由江西省水保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南昌大學共同承擔。

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其「健康」狀況維繫著長江中下遊的用水安全和生態安全。近年來,鄱陽湖水係出現水土流失現象,產生的徑流泥沙不僅淤積江河湖庫,而且是面源污染物的重要載體。因此,綜合治理流域水土流失成為控制面源污染,實現「人水和諧」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