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邊、佳冬蓮霧病蟲害 受損逾8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邊、佳冬蓮霧病蟲害 受損逾8成

2008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5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蓮霧主要產區屏東縣出現歷年來最嚴重的病蟲害,蓮霧出現發霉、變黑情況,收成不到2成,農民使用各種農藥防治都失效,叫苦連天,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專家昨天(24日)到蓮霧園勘察,也說很少看到這麼慘重的情形,初判是前陣子果農噴藥時下雨,農藥被稀釋,以致防蟲效果不足。 

屏東縣蓮霧種植面積達5,000公頃,幾佔全國產量9成,主要產區林邊、佳冬等地,蓮霧在最近進入產季,卻發生嚴重病蟲害,蓮霧在進行套袋後,竟然發霉、變黑、落果,農民叫苦連天,初期採收率竟只有2成,8成因落果、得病,不得不棄置銷毀,農民損失慘重,由於受害面積不斷擴大,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病蟲害防治專家詹敏南昨天(24日)到現場勘查。

農業改良場病蟲害防治助理研究員詹敏南推測病因應是病毒所致,已經帶回樣品進行研究分析。農改場專家莊益源則認為與農藥被稀釋有關,將主動前往枋寮、東港等蓮霧產區了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