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隻鯨集體擱淺 53隻來不及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64隻鯨集體擱淺 53隻來不及救!

2008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4日TVBS澳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沿岸發生大規模鯨魚擱淺意外,多達64隻鯨魚擱淺在海灘上,工作人員不斷在他們身上潑水,防止鯨魚脫水,雖然保育人員忙到筋疲力竭,最後只救活11隻,還是有多達53隻鯨魚,忍受不了日曬暴斃。

澳洲塔斯馬尼亞島西北沿岸,64隻擱淺鯨魚躺滿沙灘,時間一分一秒過,鯨魚生命逐漸流逝,脫水鯨魚大口大口呼吸,工作人員用毛巾蓋住鯨魚,不斷在他們身上潑水降溫,和時間賽跑。野生動物協會人員克李斯:「我們給他們最大的希望,盡力給他們最大的希望。」

這些鯨魚是領航鯨,大部分是母親帶著小鯨魚,正在進行年度的遷徙,結果游經過這段較淺的水域,造成集體擱淺,上百位志工加入搶救行列,經過一天一夜,救活其中11隻,工作人員擔心他們體力不足,決定用車子,把他們載到深水海域;其他53隻鯨魚,因為日曬,加上身體重量壓壞器官,不幸死亡。為了提高救援機率,研究人員特地在活下來的領航鯨背鰭上,放追蹤器,如果下次他們再度游靠近岸邊,可以提早做救援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