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產品標排碳量 環署推碳標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鼓勵產品標排碳量 環署推碳標章

2008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3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推節能減碳有新點子,將仿效國外新作法,制訂「碳標章」或「碳足跡標示」,在產品包裝上面標示該產品生命週期產生的CO2排放量,供消費者選購時參考,並鼓勵採購CO2排放量低的產品,達節能減碳目的。 目前規劃二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由廠商自願參與,估計實施一至二年後,進入證明標章管理階段,政府將成立審議委員會審議。全案送至行政院永續會跨部會法令整合、討論。

環署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國際還未統一「排碳量」計算方式,預估明年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會有標準計算公式出來,屆時台灣推動的腳步就可加快。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台灣廠商生產產品時,節能減碳一直停留在呼口號的階段,生命週期評估(LCA)一直沒有做好,未來要計算生產過程中排碳量,企業界很難配合,這部分若沒有克服,他認為很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