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數年 樂生還是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議數年 樂生還是拆了…

2008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3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樂生療養院位於捷運新莊線新莊機廠用地範圍內的部分建物拆除及拆除後異地重組,3日上午展開,警方動員優勢警力強制抬離靜坐抗議的100多名青年樂生聯盟和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歷時一個小時完成淨空,捷運局隨即展開圍籬和拆除作業。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上午表示,2008年11月24日台北縣政府公告拆除,主政者站在捷運本位主義的心態思考問題,完全未考慮文化資產保存,以及過去的政治承諾,卻採取粗暴的拆除手段。

鄭文燦呼籲,樂生療養院的保存,應站在歷史與人權高度,加以反省,遺憾馬政府完全缺乏這些思考,顯示過去的選舉承諾是敷衍。鄭文燦建議,行政院應將樂生療養院39棟建築物先指定為古蹟,再來拆除其餘建物,是樂生自救會可接受的方案,也不會影響明年的捷運通車,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