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鐵路、高山鐵路與森林鐵路的迷思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登山鐵路、高山鐵路與森林鐵路的迷思

阿里山鐵路的國際地位與全球比較(下)

2008年12月05日
作者:蘇昭旭

阿里山火車具觀光及歷史價值。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世界三大登山或是高山鐵路?姑不論世界三大真相如何,其實登山鐵路與高山鐵路是有所差別的。一般所謂的登山鐵路mountain railway,是指具有較大路線坡度者;鐵路為克服地形坡度,以各種工程技術,U字形鐵道、之字形鐵道、螺旋形鐵道、齒軌技術等特殊工法,翻山越嶺以完成運輸目的;傳統鐵路或有純粹以加大鐵路機車Engine推力即可完成者,例如台鐵以前的舊山線必須在列車尾端加掛輔助機車亦是。因此所謂的登山鐵路,以克服地形坡度而言,至少坡度達千分之30以上才比較具有登山的特殊性。而阿里山鐵路最大坡度千分之60.24,故合乎登山鐵路的定義;至於使用U字形鐵道、之字形鐵道與螺旋式鐵道技術,那就更不用說了。

至於高山鐵路,比較少見這類說法,一般是指行駛在中高海拔地區的鐵路,但是未必具備大坡度。在大陸國家也可能由中低海拔至高海拔,如瑞士少女峰鐵路567m爬升至3454m。一般而言,至少鐵路必須有行經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路段,因為中海拔地區為1500-2500公尺,高海拔地區為2500公尺以上。例如祕魯的安地斯山鐵路高居海拔4000公尺以上,是非常典型的高山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從海拔30公尺至2451公尺,也合乎高山鐵路的定義。但是如日本大井川鐵路雖然坡度很大千分之90,但海拔最高點不過686公尺,是登山鐵路並非高山鐵路,換言之,並不是所有登山鐵路皆是高山鐵路的。

還有,阿里山鐵路的正式名詞是「阿里山森林鐵路」Alisan Forest Railway,並非阿里山登山鐵路或高山鐵路。而所謂的森林鐵路是指為開採森林資源而舖設的產業鐵道,主要以美洲國家居多,例如美國的Cass Scenic Railroad即是,類似的產業鐵道還有淘金鐵道,不少也利用Shay作為森林地區集材的動力。雖然今日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早已不伐木,沿途的森林景觀仍是他的觀光重點之一,仍然是一條森林鐵路。相對的,有許多國家的登山鐵路並非是森林鐵路,如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瑞士少女峰登山鐵路即是;澳大利亞的Puffing Billy是典型的森林鐵路,卻連登山鐵路也稱不上。因此阿里山鐵路擁有最繁複的鐵道多元性,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與高山鐵路於一身,這一點非常值得國人珍惜。

世界登山鐵路五大工法之比較

阿里山鐵路包含世界登山鐵道五大工法的其中四項,以獨立山的螺旋線與塔山前方的之字形路段,最為膾炙人口。當今全球三條世界遺產鐵路,1998年奧地利Semmeringbahn,以連續的U-turn最多與雙層石拱橋為特色;但其主要是以「動態保存」的150年鐵道之卓越表現,而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1999年印度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幾乎與阿里山鐵路包含相同的四項,五大工法之特殊建造技術已開始受到重視。2008年瑞士Bernina and Abula bahn伯連納阿布拉線,以全世界最複雜的「阿布拉螺旋線」為最大特色而再次驗證。因此,我們台灣無法想像,看似平凡的獨立山螺旋線與塔山前之字形路段,卻足以驗證阿里山鐵路,是條世界級的偉大鐵路工程。

世界登山鐵路五大工法分別為以下五大項:

1.S型路線與一百八十度大彎(S type line and U-turn line)
2.廻圈型路線與螺旋形路線(Loop line and Spiral route)
3.之字形折返路線(Switch back;Zig Zag)
4.齒軌式登山鐵路(Rack railway;Cog rail)
5.特殊設計的登山火車(Special engine)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全球知名登山鐵路使用工法之比較表

鐵路名稱
S line&U- turn
loop&spiral
Rack rail
Switch back
Special Engine
已登錄世界遺產之鐵路
瑞士伯連納與阿布拉線
(2008登錄世界遺產)
 
 
 
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
(1999登錄世界遺產)
 
奧地利薩瑪琳山岳鐵路
(1998登錄世界遺產)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其他世界主要登山鐵路
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
 
日本大井川登山鐵道
 
 
 
日本九州肥薩線鐵道
 
 
 
日本箱根登山鐵道
 
 
 
中國的京張鐵路
 
 
 
 
澳洲Great Zig ZagRailway
 
 
 
 
美國派克峰齒軌登山鐵路
 
 
 
美國喬治城廻圈鐵路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
 
 
 
祕魯中央鐵路
 
 
 
瑞士冰河景觀列車
 
 
瑞士少女峰登山鐵路
 
 
瑞士皮拉特斯山鐵路
 
 
 
瑞士布里恩茲羅特洪鐵路
 
 
法國白朗峰登山鐵道
 
 
 
 
德國楚格峰登山鐵路
 
 
 
 

(詳細請參閱世界山岳鐵道 蘇昭旭 著)

阿里山鐵路的普世價值

一般學者總會針對車站、橋樑、隧道等「具體建物」,做為認定古蹟的標的物。事實上,對阿里山鐵路而言,其四項登山鐵路工法至今留存,就路線結構而言,本身即是一項重要古蹟。換言之,非具體建物仍可被視為重要文化遺產,這項視野是十分重要的。相當值得驕傲的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本身即具備五大工法中的四項,與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並駕齊驅,甚至是亞洲最長的762mm軌距登山鐵道。雖然齒軌式登山鐵路是五大工法之中,阿里山森林鐵路唯一缺少的一種,但這並不影響阿里山森林鐵路建造上的偉大成就。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