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過冬 黑腹燕鷗七股報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台過冬 黑腹燕鷗七股報到

2008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7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起的台南北門海邊來自北國南下的黑腹燕鷗陸續報到,尤其舖天蓋地的盛況,讓不少愛鳥人士爭相前往欣賞這蔚為大自然的奇觀。上千隻的黑腹燕鷗張開雙翅,在天空盤旋翱翔,這群遠從中國東北部長途跋涉而來的嬌客,到了每年的12月份總是會飛到台灣的七股北門潟湖過冬,而魚塭裡豐富的魚群,就是牠們最好的過冬食物。

盤旋上空等待時機,黑腹燕鷗成群結隊就像是噴射機一樣,俯衝覓食飽餐一頓儲存能量,而這樣的覓食姿勢,就像是跳芭蕾舞一樣的優雅,只是既然叫黑腹燕鷗,你一定會認為牠們的肚子應該是黑色,但眼前看的怎麼是呈現白色或淺灰的呢?蘇煥智表示,「候鳥要離開的時候,等於要進入繁殖交配期,那時候腹部就會變成黑色。」黑腹燕鷗要到了明年4月要離開的繁殖期,肚子才會變色,成為名符其實的黑腹燕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