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攝影師 近距離記錄生態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動物攝影師 近距離記錄生態變化

2008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8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在研究動物的時候,最傷腦筋的是要怎麼觀察動物的自然行為,特別是海洋生物。不過22年前,海洋生物學家馬歇爾,想出讓動物當攝影師的方法,替生物研究帶來劃時代的改變。像是革龜其實不是在沙灘上交配的祕密,就是多虧革龜協助生物學家進行拍攝的。TVBS和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地球探險家」系列報導,就來看看科學家如何記錄動物的生態變化。

不管是南極的皇帝企鵝,或者是阿拉斯加的座頭鯨群,人類要研究牠們的生活方式,總會受到同樣的限制。要嘛是只看得到水面上的情況,再不然就是只能在水面下定點拍攝。22年前,海洋生物學家Greg Marshall找到了解決方法,他讓動物當攝影師。

鏡頭頭燈電池錄影帶溫度探針微處理器,全都裝在這個直徑7公分30公分長的圓筒裡。研究人員:「只要啟動攝影機,就等於是在動物身上設置一座小型實驗室,2號攝影機裝置完成。」

鯊魚和鯨魚要能當攝影師,成敗關鍵就在短短的3秒鐘之內。動物攝影機發明人馬歇爾:「鯨魚浮出水面只有短短幾秒鐘,所以關鍵就在我們能靠牠多近,其實無從選擇要裝在哪隻身上,就找最近的就對了。」

用動物的角度看動物的世界,讓座頭鯨各司其職、分工合作的獵捕技巧,首度呈現在人類眼前,到目前為止,已經有40多種動物使用過動物攝影機。20多年的研發,已經讓動物攝影機的體積減少三分之二,這還多虧了Made in Taiwan的鏡頭,才能讓機器越做越小。而正因為有動物攝影機,科學家才能窺探動物的祕密,幫助像是革龜以及夏威夷僧海豹這些瀕臨絕種動物,脫離滅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