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污染問題突出 污染物排放量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水污染問題突出 污染物排放量大

2008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0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境保護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長淩江於10日時表示,今天在做客中國政府網訪談時指出,目前中國的水污染問題很突出,主要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很大。淩江透露,「十一五」國家確定10%的削減目標,前2年才完成2.3%。

淩江說,中國的水污染整體形勢非常普遍,而且問題很突出。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很大。它超過了環境容量的一倍以上。也就是說必須削減現在污染物排放量一半才能恢復到比較好的狀態。

淩江指出,「十一五」國家確定10%的削減目標,從現在完成目標來看,前兩年才完成2.3%,後三年要完成7.7%,任務量非常大。即使這五年10%的任務順利完成,那污染物排放仍然超過容量。

淩江稱,在這種情況下,總體戰略的考慮就是要減輕風險,包括兩層含義,一個是防止惡性的水污染事件,不出大的事故。第二個是確保人的健康和安全。在這種情況下,一個是要抓重點。

淩江解釋說,抓重點就是污染嚴重的地方。「三河三湖」,包括松花江,都是污染比較嚴重的地方,必須作為重點來抓。比如最近幾年,松花江、太湖都出過事,如果不抓,問題會更嚴重。另一個就是花了很大的代價修建了一些重要水利工程,它是直接保障供水安全的,和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三峽水庫、南水北調,這些都要保證安全。所以把這些確定為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