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商 動物飼料劑摻瘦肉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肖商 動物飼料劑摻瘦肉精

2008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4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不肖商人仍暗中從大陸走私瘦肉精賣給中南部養豬戶,台南地檢署會同農委會官員,查獲台南縣統泰興業、鎰泰公司準備販售的75公斤「易而壯」動物飼料添加劑,摻有瘦肉精,兩家公司實際負責人蔡智仁被諭令5萬元交保,檢方正在追查來源及流向。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蘇榮照與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日前均同時接獲民眾檢舉,指稱台南縣永康市的統泰興業公司與鎰泰公司,近期出售之「易而壯│A」動物飼料添加劑中,含有高量的受體素類藥品(即β-agonist,俗稱瘦肉精),這些添加劑足可添加製成75噸至150噸的動物飼料,所幸被及時查扣。

由於摻有瘦肉精的飼料,若被養豬戶用來養豬,瘦肉精會累積在豬的內臟,人體食用後,容易產生噁心、心悸等病變,累積過量時,甚至會導致死亡。檢方目前已掌握桃園某供應蔡智仁瘦肉精的源頭,來源應是從大陸走私進口,檢方除將積極追辦外,也要調查瘦肉精是否已經流入中南部一些養豬場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