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土地流失問題引起專家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大陸土地流失問題引起專家關注

2008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4日中央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大陸中新網報導,陳錫文表示,這幾年小康建設取得了進步,而且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但現實存在問題是,由於工業和城市的發展對於土地的需求數量非常大。

他介紹,到去年年底,全國的耕地面積只剩下18.26億畝,而1996年中國大陸的耕地面積是19.51億畝,11年的發展中,中國大陸失去了1億2千5百萬畝的耕地,比一個河南省的耕地面積還要大。

他說,在11年的跨度中減少1億2千5百萬畝耕地可能沒有引起多少警惕,因此,今後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的過程中,怎麼嚴格的保護好耕地,怎麼能夠使得農業能夠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得到進一步振興,是要去研究,去探索,去解決好的問題。

作為中國大陸三農問題的專家,陳錫文認為,全面小康對於很多農村地區尤其是中西部農村地區,對於很多農民來說可能還是一個很遙遠的概念,所以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全面推進小康社會的建設一定要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緊密的結合起來,決定能不能實現小康,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主要的難題在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