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制封鎖網路 網民超過2.5億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共強制封鎖網路 網民超過2.5億人

2008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6日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共當局近期對互聯網的控制有加強的趨勢。從11月16日中共《人民日報》發佈的《2008年中國互聯網情況分析報告》顯示,互聯網線民數量已超過2.5億人。有維權網站負責人表示,由於被遮罩得太頻繁,幾度想放棄經營網站。

據大紀元綜合報導,大陸許多省市上網吧需要用身份證刷卡登記,也有許多網站因為報導所謂的敏感訊息而遭遮罩或個人博客因為發表當局封鎖的文章而被刪除。在奧運期間中共迫於國際壓力,曾解封美國之音中文網和BBC中文網等一些網站。現在這些網站又開始被封,同時還包括某些香港和台灣的幾個網站都難以登錄。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成立兩年多的民生觀察網,一直為大陸基層百姓維權說話,卻經常遭到中共當局遮罩或惡意攻擊,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表示:他們網站成立一個多月就被中共封鎖,一直到現在,中共對他們的攻擊一直存在。

從2007年12月成立到現在剛好滿一年的維權中國網主編秋風表示,網站成立以來已被遮罩二十幾次,他說中共所謂的敏感資訊界定的內容究竟依據的是哪一條法律?難道就是公安說了算?由於被遮罩得太厲害,秋風曾多次想放棄經營網站。

在10月底剛成立的權利運動網也被中共遮罩,必須使用代理伺服器才能流覽網站。重慶一家網吧的老闆說,許多網站被封鎖不能流覽,上網又採取實名制,加上派出所要調查的緣故,店裡還加裝了監控器,這樣一來大大的影響了網吧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