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暖化 北極圈雪量創新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全球暖化 北極圈雪量創新低

2008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7日路透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氣侯機構「世界氣象組織」(WMO)17日表示,氣侯極端異常為全球許多地方帶來死亡及災害,並造成今年北極圈的冰雪量創下新低。

報告指出,雖然今年的全球均溫為14.3℃,是本世紀最冷的一年,但氣侯仍持續朝向暖化的方向走。WMO秘書長雅羅(Michel Jarraud)表示:「北極圈的變化是全球暖化的重要指標。整個趨勢仍是往暖化方向。」

雅羅在記者會提出的報告顯示,今年北極圈冰雪覆蓋範圍降至自1979年開始衛星測量以來次低。然而,WMO指出:「由於今年的冰雪變薄,整體的冰量比往年還少。」

WMO並指出:「今年全球許多地方的氣侯極端異常,洪水、嚴重和持續乾旱、冰雪風暴、熱浪和寒潮等肆虐」,造成許多人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