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上源發現大片高山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錢塘江上源發現大片高山濕地

2008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8日新華網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浙江省開化縣有關部門獲悉,浙江林業工作者日前在該縣境內的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發現了一處高山濕地,是浙江西部地區首度發現的高山濕地。

這處濕地位于開化縣齊溪鎮的楓樓林區,屬於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的核心景區,海拔700多公尺,面積約6.6萬平方公尺,外圍面積60萬平方公尺。它是浙江林學院、浙江省林業勘察設計院和開化縣林場聯合組織的森林植被資源科學考察隊在上個月發現的。

位於錢塘江上源的開化縣是浙江乃至華東地區的生態屏障和重要水源涵養地,森林覆蓋率超過80%。這片濕地景色優美,群山環抱,氣候常年濕潤,大氣中的負離子數量達每立方厘米1.6-1.8萬個,生長著銀芽柳、野芹菜、菖蒲、野荸薺等典型的濕地植物,動物資源也極其豐富,為錢塘江涵養了大量水源。

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是地球上具有多種獨特功能的生態系統,是陸地上的天然蓄水池,不僅在蓄洪抗旱、調節氣候、促淤造地等方面有極其重要的作用,而且是眾多野生動植物,特別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