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重新封鎖海外新聞網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政府重新封鎖海外新聞網站

2008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政府對海外網站的封鎖又重新開始,其中包括BBC中文網。在外國記者投訴中國政府審查和封禁一些他們認為是敏感的網站後,北京在奧運會期間曾經開禁了一些網站。

在北京奧運會前外國記者向中國政府投訴說他們無法登陸一些被北京認為是敏感的新聞報道和評論的網站。在受到來自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者的壓力後,中國解封了一些網站,包括美國之音的中文網和BBC中文網等。

但現在這些網站又開始被封,同時難以登錄的還有一些香港和台灣的網站。據知,有些網友在北京仍可登陸BBC中文網主頁,但是無法看到有關中國的敏感內容。中國外交部的一名發言人拒絕證實這是中國政府的意圖,但說一些支持台灣獨立的網站違背了中國法律。

中國外交部今(1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多位外國記者詢問中國政府在奧運期間對某些外國新聞網站中文網頁解除封鎖,現在卻又恢復,到底這些被封鎖的網站違反了什麼法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表示,中國總體上是採取對外開放的政策,但是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對於網站還是要依法做必要的管理。他說,某些網站確實存在違反中國法律的事情。

劉建超舉例說,有網站直接製造兩個中國,把「中國大陸和台灣省劃為兩個獨立區域」,這就違反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和其他法律。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使中國政府在控制外國媒體方面有所改善。

但預計2009年對中國來說是困難的一年,首先是經濟問題,中國經濟增長顯著放緩,而中國不斷上升的失業率預期可能會導致社會不穩定。與此同時,明年還是六四20周年以及中國統治西藏50周年。

屆時中國可能會進一步加強媒體審查以及增加國內的保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