鸕鶿數量增加 七股潟湖蚵架快不夠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鸕鶿數量增加 七股潟湖蚵架快不夠站

200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9日中央社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七股潟湖區的冬候鳥鸕鶿喜歡在潟湖中豎立的廢電桿或蚵架上棲息,形成特殊的生態景觀,但隨著族群數量逐年增加,可供棲息之地相對變少,地方人士盼政府能及早因應。

每年冬天到七股潟湖區越冬的鸕鶿數量雖不如金門多,但比較不怕人類,乘坐膠筏的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加上可能因黑面琵鷺保護區劃設後,七股潟湖區的生態保育漸顯成果,鸕鶿的數量逐年增加,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賞鳥。

七股漁民黃智育表示,潟湖附近樹林內是白鷺鷥和夜鷺等鳥類的棲息地,鸕鶿不會去搶地盤,多選擇棲息在潟湖內豎立的導航燈廢電桿或蚵架上,再伺機飛到海面上、或潛水捕魚,形成很特殊的生態景觀;由於牠們很習慣漁民駕駛的船隻接近,所以比較不怕人。

他說,雖有愈來愈多人到七股潟湖賞鸕鶿,但因電桿和蚵架較為分散、且一根只能站一隻鳥,較無法讓遊客看到「數大便是美」的感動;鸕鶿有群居性,若政府能在夏天及早規劃,選定幾個定點密集立桿,不僅能讓遊客更有眼福,也會吸引更多鸕鶿來此越冬,加上黑面琵鷺及黑腹燕鷗,台南縣沿海會成為賞鳥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