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媒報導禽流感H5N2影響 日暫緩進口台灣家禽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媒報導禽流感H5N2影響 日暫緩進口台灣家禽計劃

200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8日今日新聞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南部疑似傳出低感染性的禽流感疫情,日本在17日決定,暫緩進口台灣家禽類食品。目前在日本農林水產省的官方網頁上已經發佈這項消息,同時也通知了台灣的防檢局。日方表示,雖然台灣被驗出的是毒性較低的H5N2禽流感病毒,但正值禽流感好發期,為了安全起見將暫時停止從台灣進口家禽類肉品。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17日晚間表示,日本政府已經通知「暫緩」自台灣輸入家禽,要待台灣檢驗結果出爐再做決定。由於台灣輸日家禽最大宗為北京鴨,年產值約2200萬到2300萬美元,日方受到國內平面媒體報導,台南傳出有雞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影響,決定暫緩進口台灣家禽的計畫。

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H5N2和H5N1是兩種不同的禽流感病毒,H5N2主要會造成雞瘟、H5N2病毒不會雞傳人。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H5N2流感病毒的感染多在禽鳥中發現,低病原性的H5N2對禽類衝擊小,倘若突變為高病原性,感染者也是針對禽鳥,目前尚未有人感染發病。

根據疾管局統計,截至16日為止,共接獲通報8例人類H5N1禽流感疑似病例,其中有2例曾到過中國大陸、1例去過越南、5例為國內禽畜相關接觸人員,但檢驗結果也證實,5例感染為常見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其他3例陰性,並沒有人感染H5N1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