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黑腹燕鷗 每個週末假日有導覽解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親近黑腹燕鷗 每個週末假日有導覽解說

200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9日今日新聞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看到黑面琵鷺,靠海為生的漁民會喊牠們一聲「黑面仔」,不過,漁民卻不知道怎麼叫黑腹燕鷗,雖然黑腹燕鷗和台南漁民這麼不熟,但牠們卻將北門當成重要據點,每年10月都會來此避冬,且停留時間長達半年;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也在此時舉辦「黑腹燕鷗季」,每個週末假日都有生態解說。

「2008黑腹燕鷗季」活動已經展開,到明年2月15日之前,每逢週六、日下午在北門鄉井仔腳都有井仔腳鹽業解說及黑腹燕鷗影片欣賞、生態解說。

架著密密蚵架的北門潟湖,近年來成為黑腹燕鷗度冬的重要棲地,每到黃昏,群聚的鳥群在半空中完成點名、整隊成型後,就會依著風的方向變換隊型,有時是漏斗型,有時又是龍捲風,身長只有25公分,但卻因為數量極大,成為天空中壯觀的風景,這場黃昏之舞,演出的鳥數量,最多時估計有3萬隻。

「2008黑腹燕鷗季」活動期間,每個週六、日(除夕除外)在北門井仔腳鹽鄉民宿旁的「台南縣文史生態資源開發促進會」,14:00~16:00會固定播放相關影片,片長約11分鐘;16:30則有志工進行生態解說後前往賞鳥,集合地點為井仔腳瓦盤鹽田。而前往賞鳥地點途中的瓦盤鹽田,每天有兩場鹽產業解說,時間為14:30與15:30。

由於賞鳥地點沒有任何設備,且道路狹窄、迴車困難,建議開車前往的遊客可將車子停在北門鄉永華村井仔腳廟前廣場或外面馬路,並遵守不喧嘩、不引誘、不追逐的三不守則,想親近牠也要愛護牠,將影響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