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200萬 山老鼠盜挖百歲銀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價200萬 山老鼠盜挖百歲銀杏

2008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三峽鎮佛山出現「山老鼠」,盜伐價值近200萬元的百年銀杏,三峽警分局插角派出所員警趁嫌犯練忠興帶工人上山搬運樹木時,當場逮捕練嫌等4人,依森林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及竊盜罪嫌移送板橋地檢署偵辦,銀杏則交由林務局保管。 

警方指出,樹齡超過百年、高20公尺、直徑50公分的銀杏,全台不到3棵,如南投縣溪頭的銀杏,直徑頂多15公分,估計這棵稀有的銀杏市價將近200萬元。

警方還說,部分樹種常被山老鼠鎖定,像是銀杏的果實又名白果,相傳有入肺益脾之效;紅檜及扁柏是上好的傢具、雕刻材料,目前有行無市;牛樟樹可培育牛樟芝,近年慘遭盜伐,已被列為保育樹種;七里香因樹形蒼勁,近年也有不少人喜愛,因而常被盜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