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3大都會區三年伐林990個足球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3大都會區三年伐林990個足球場大

2008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東南部聖保羅、里約熱內盧與維多利亞三大都會地區,過去3年的伐林面積加起來約有990 個足球場那麼大。

據「拯救大西洋叢林基金會(SOS Mata Atlantica)調查指出,2000年至2005年間,聖保羅都會地區的伐林面積為48公頃;2005年至今年間提高到437 公頃,增加了8倍。透過巴西太空署提供的衛星影像,只能辨識出3 公頃以上的伐林範圍,因此,小於此一面積的範圍可能還沒被發現。

大西洋叢林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熱帶森林之一,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巴西境內的大西洋叢林幾乎已被破壞殆盡,全國目前只剩下7.26%的大西洋原始森林,總面積約達987萬公頃。

基金會承認,不足以憑藉調查結果來解決森林管理的問題,稽查工作必須迅速進行。公共建設、房地產炒作與非法佔地等,都可能是導致大西洋叢林遭到濫伐的原因,但唯有在這些都會地區進行田野調查後,才能了解真正的肇因。

以聖保羅為例,已知興建環型公路是令市郊大片原始森林遭砍伐的主要禍首,至今已砍伐了201 公頃;還有開通貫穿康達雷拉山脈、連接聖保羅與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公路,也破壞了大片面積的森林。基金會主任廣田表示,環型公路是解決聖保羅都會地區交通問題的重要建設,沒有挽回的餘地,所以重要的不再是追究被砍伐的部分,而是應如何避免投機業者假借興建工程之名,進行新的破壞。